我校举办2024年辅导员培训讲座
来源:    发布时间: 2024-03-22 19:20   51 次浏览   大小:  16px  14px  12px
  为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帮助辅导员以更坚定的站位、更积极的活力、更崭新的面貌、

 为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帮助辅导员以更坚定的站位、更积极的活力、更崭新的面貌、更全面的素质能力继续投入工作,学生与就业工作处于2024318日晚7点组织开展长沙医学院20243月辅导员培训。周启良副校长出席并讲话,全校240余名专、兼职辅导员参加了培训,培训由学生与就业工作处李勇平处长主持。

 校心理中心汤子腾老师率先作心理危机干预专业能力提升培训,着重提醒辅导员及时关注学生心理动态,以科学的方法进行教育和引导。李勇平处长补充道,春季学生心理问题易发,要求辅导员高度重视,关心关爱学生,着力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预防和解决学生心理问题。 

 

  医学影像学院学生科副科长马力平作高校辅导员法治思维培养及案例分析培训,她从法治思维概述、高校辅导员法治思维现状、法治思维培养和案例分析四个方面进行培训,她表示法治思维是辅导员开展学生事务工作必须养成的思维方式,不仅关系到依法治校的落实,也关系到学生权益的保护和实现。
 接着,护理学院专职辅导员郝显露老师从院系安全体系构建展开讲述,基于对辅导员工作的四点认识,结合典型案例进行讲解,围绕构建安全体系阐述四大举措。第一临床学院就业专干刘慧婷老师以高校就业指导和服务存在的现实问题及改善对策为重点展开,勉励辅导员不断提升就业指导的能力和素质,为学生就业提供指导和咨询。

 随后,李勇平处长就我校近期学生工作作了整体安排,要求辅导员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切实保障学生身心安全,每周按要求开展多次班会例会,进行学生心理、宿舍安全、矛盾纠纷、校园欺凌、网络舆情等排查,做好各项学生服务与管理工作。


 最后,周启良副校长对本次辅导员培训作总结讲话,本次辅导员培训能够深入交流学生辅导的相关情况,四位辅导员把从学生心理、法治建设、安全体系构建及就业指导服务方面展开的学生工作讲解得非常全面深刻。随后表示通过坚持四讲”“四重来开展辅导员工作,真信、真学、真懂、真用,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教育工作,真正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知心人、热心人、引路人,推动学校工作高质量发展。


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校的学生管理工作将会开创一个全新的局面。大家辛苦了!随着周启良副校长的亲切问候,本次辅导员培训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相信通过本次培训,我校辅导员队伍能够将此次培训成果真正转化为育人工作的不竭动力,更好地承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为我校立德树人事业取得新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图 / 刘佳佳)

(文 / 刘佳佳、周爱军)

(编辑 / 刘佳佳、易紫琳)

(审核 / 李勇平)